2014年9月3日星期三

不會有人忘記中秋月

   壹舉首望明月
  窗外月光撒得遍地銀白,我驚異的以為是早到的秋霜。緩緩擡頭探詢這霜與天的界限,天宇裏,明月高懸。沈浸在這柔和的月華裏,不禁對著皓月長嘆:此刻,我身不在故鄉!
  默然低頭中港物流
  ……
  千百年來這壹情景壹直重重復復。
  很幸運,此刻我也體會著這美好的情境。
  古城的中秋月是始終的主題。然而望穿秋天,映入異地學子已然模糊了的視野的卻是故鄉的山水。
  中秋月,傳遞著多少人對所有愛他們和他們所愛的人的真摯問候!
  二佳節倍思親
  此刻,我最思念的人是我敬愛的祖父。但我卻永遠無法把自己的祝福轉達給他!
  遙望中秋的天宇,我看到的是祖父壹生於各地艱難求學與從教的匆匆腳步;我看到的是壹個單薄的身影在寒冷的破屋裏來回踱步,被他揣在袖裏的瓶子中,墨水正被他的體溫融化——身邊的桌子上放著學生們的作業……祖父沒把他的故事帶走,這讓生活在今天的我能理解他老人家昔日的艱辛。
  有感於他壹生的不易,這是懷念祖父的原因之壹,而更重要的原因雪纖瘦,則是我對他老人家深深的愧疚。
  在我成長的故事裏,祖父是位主角。
  童年裏,是祖父用諄諄教誨除去我的頑劣之性,以良好地啟蒙教育奠定了我今天的人格基礎;上學後,祖父用他不多的退休費供我讀書壹直到他老人家離去;今天就讀於這所百年學府,當我壹天天認識到思想與精神對壹個人的重要作用的時候,心中對祖父的愧疚又沈了許多。
  ——正是祖父用他的言傳身教讓我每壹步都走得很踏實,而我真正意識到這壹點卻是在他老人家離去以後。
  以前總想將來會為祖父做很多很多,可現在卻已沒了機會。
  遺憾深深,愧疚無盡。
  中秋無月瑪姬美容
  三陰晴圓缺月
  月的陰晴圓缺,是自然的天象;人的悲歡離合,也是生活之常情。洞悉這壹切的先哲以“但願人長久,千裏共嬋娟”的名句勉勵後人。
  中秋的月文化裏沈澱著千百年來人們對美好的向往,也浸潤著現實生活中人們對不完美的大度包容。正是這樣才形成了完整的生活——在對美好的向往中忍耐殘缺,在對苦難的承受中追求快樂。
  無月也中秋!盡管有太多的無奈。
  特價機票但決不會有人忘記中秋月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